close

我要拿回玩具,請還給我,謝謝!!!

 

 未命名

 

距離回家的時間近了,孩子們玩著玩著也累了,

自己最心愛的玩具車還在別人手裡,

 

聽見媽媽說:洋洋,我們要回家了!

即將四歲的洋洋立刻跑到兩歲初頭的康康面前,

迅速的一把搶走持在康康手中的車子,

大聲說:這是我的。並推了一把康康。

 

安撫了一下康康後,我來到洋洋身前,

說:洋洋,你要回家了,所以想把車子拿回來,是不是?

    你可以跟康康說。

洋洋顯得生氣,呼吸急促,轉身推開我,

我抱著洋洋:洋洋,你很生氣別人玩你的玩具,對嗎?

            康康沒有要拿走玩具,但你很擔心,是不是?

IMG_7831

 

此時,一旁的芳芳見狀走了過來,站在一旁看著大家。

洋洋更加生氣甩開我,低頭向前走遠,

快三歲的芳芳有點激動地說:他生氣了耶,我來追他,把他叫回來。

我:芳芳謝謝你,沒有關係的!讓他想一想吧!

在洋洋轉彎離開視線後,我跟過去,芳芳也跟著。

一轉彎便見到洋洋蹲在地上玩車,

 

我:洋洋,我只是想跟你說我會保護你,幫助你,

   我知道你很生氣別人拿走你的玩具,你很擔心別人不還給你,

   所以你直接把玩具搶回來。可是突然把東西從別人手上拿回來,

   會嚇到別人,我們練習用說的,可以嗎?

 

芳芳:對啊!有事用說的嘛~~~

我:芳芳,謝謝你,可以讓我自己處理嗎?謝謝你唷!

洋洋繼續低頭玩著車子。

我:洋洋,別人拿走我的東西不還給我,我也會生氣、害怕和難過,

    所以你剛剛一定很難過,也很害怕,可是我和媽媽都會保護你,

    你練習用說的看看。

洋洋搖頭小聲說:我不要!

IMG_7706

 

我:其實很簡單耶!只要說,請還給我,我要回家了。

洋洋……………………

我:你也可以跟我或媽媽說,請幫忙。

芳芳蹲下來:你說請幫忙啊!

洋洋……………………

我伸出手,拿起洋洋的車子:我們來試試看!

洋洋抬頭急著想拿回車子,

我:現在你可以試試看,說請還我。

芳芳:你說啊,你說啊!

洋洋小聲說:請還我!

我立刻將車子還給他,說:做得很好,就是這樣。我們再試一次。

 

我將車子拿走,說:你可以請求媽媽幫忙,或是跟我說我要回家了,

                  請還我車子,然後等我把車子還給你。

洋洋:我要回家了,請還我。

我仍舊立即還給他:我們請芳芳幫忙練習一次好嗎?

洋洋沒有抗拒,把車子給芳芳,芳芳一臉笑意。

我:洋洋要回家囉!

洋洋靠向芳芳:我要回家了,請你還給我。

芳芳笑著把車子給洋洋。

 

我:你看!就是這樣,謝謝你們喔!

    可是,如果別人不願意還的時候,怎麼辦?

芳芳:請你幫忙啊!

我:就請我或媽媽或老師來幫忙喔!我們都會保護你和你的東西。

 

於是,洋洋自在的帶著玩具和媽媽一起回家了。

...............................................

IMG_7875

 

孩子,不是壞,也不是有暴力傾向,

只是還不知道如何保護自己?

以及如何保護自己的物品?

透過引導和示範,

孩子會知道有方法可以幫助他,

這會使他擁有安全感,

慢慢的,孩子也能使用別人能接受的方式,

溫和而有禮的表達出自己的想法和需求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林老師的童趣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