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桃園宜家帶活動  

今天受蠟筆哥哥的邀請一起在桃園IKEA合作帶領拼豆勞作的活動,

活動一開始我帶了首『一個小不點』的帶動唱,

這是一首我和孩子都很喜愛的歌曲。

有的孩子聽過了,也有的孩子還沒有聽過,

不論有無聽過,孩子總是喜愛唱唱跳跳的,

尤其當有個大人很喜感的在前方跳得很開心時。

唱跳的好處很多,不管是吸引注意力,或是消耗發洩體力,

或是增加趣味,在在都有好多的益處,是我很喜歡的活動項目之一唷!

每每看到孩子們臉上的笑容,肢體的慢慢開展,

我知道我和孩子們有了一個基礎的連結,

我想,孩子們心裡想的是:『耶!這個大人和我應該是同一國的吧!』

ㄏㄏ~~~然而,跳完律動,小林老師永遠是最喘的,

但見到放鬆、柔軟下來的孩子們,再喘我也甘願啊!

  

接著,我引導孩子一首傳統的兒童口謠,

這也是我很喜愛的活動之一喔!

現在的孩子其實已經很少接觸了,

因為取而代之的是流行曲與英文歌謠,

事實上,我們的傳統口謠是相當有趣的唷!

今天的口謠是『一角兩角三角形』,

最後打電話時改成剪刀石頭布,哈哈哈哈,

喜愛把歌曲亂拼湊的小林老師,

立馬又把小孩們給逗笑了!

簡單的口謠搭配上簡單的打拍動作,

孩子們一遍遍的唱著念著笑著,甚是可愛呢!

有些時候,遊戲本身就是一種體驗與樂趣,

即使遊戲的規則沒甚麼張法與結構,

即便在莫名其妙與糊哩糊塗中度過,似乎也挺好玩的。

既然是猜拳遊戲,就會有輸贏,

但小林老師不是很喜歡競爭的味道,

雖然有輸贏,卻也不想造成孩子過份的去追求贏的快感,

畢竟我的目的仍舊僅僅只是體驗嘛!ㄏㄏ,

因此,孩子們在很平和的狀態下完成了猜拳遊戲,

我們也找出了拳王,不過拳王也不過就是我們的火車頭,

方便小林老師讓大家變成一個圓圈坐下來罷了,哈哈哈!

 

坐下來後,小林老師問大家:

『你們知道剛剛這首歌裡面有出現哪些形狀嗎?』

以為會是鴉雀無聲,沒想到大家都好踴躍的舉手回答,

有一個孩子好可愛唷,他說:『角半』,哈哈哈哈哈,

沒錯,很多是一半的形狀,

例如圓形的一半是半圓形,

正方形的一半是長方形,

八角形的一半是梯形,…,

也有孩子很可愛的說:『剪刀』、『石頭』和『布』,

真的是很有創意吧!

不管是甚麼,小林老師都覺得很棒,

因為孩子們真的有很努力去思考剛剛所唱出來的語詞中的東西。

 

除了想像形狀外,當然實際的感官觸摸對孩子來說是重要的,

所以小林老師想當然爾的準備了形狀板給大家好好感知一下,

雖然我們因為時間關係只認識了圓形、三角形和正方形,

但大家自己摸著邊邊角角的感覺著不同形狀所帶來的刺激,

一個一個主動的傳遞下去,這是一個美好的探索時光。

  

認識了形狀後,就要引導孩子做形狀的拼排,

有創意的孩子們一會兒排成了房子,

一會兒排成了機器人,

一會兒排成了穿裙子的小女孩,…,大家意猶未盡啊!

但卻不得不打斷大家,也不得不掃點興,

因為後頭還有更重要的事情---拼豆製做,

於是介紹了蠟筆哥哥出場,

蠟筆哥哥是桃園IKEA的常駐說故事哥哥,

孩子們都好喜歡他呢!

很多孩子都是慕他的名而來,

還成為蠟筆哥哥的好朋友呢!

很快的,我們就進入了自己創作拼豆的時間,

在前面的唱唱跳跳與體驗後,

孩子們拿到模型和豆子便也開始專注地動起手來,

一顆一顆耐心的去拼排出自己想要的圖形啦!

當然,拼豆對6歲前的孩子來說,

要獨自完成是頗有難度的,

但這卻是個很好的磨練孩子耐心、專注度與手眼協調的好活動呢!

很意外的是,在此次的活動中,

我發現大部分的爸爸都好投入在拼豆的活動中,

耐心十足的協助孩子完成作品,

當然也可以說是很專注地自己完成了作品,哈哈哈哈哈,

看著爸爸們努力投入還帶著微笑的神情,我也開懷了!

因為我始終相信,在教育與成長的路上,

除了能有母親的照顧與教養外,

若尚能有父親的支持與陪伴,

是孩子一生中最大的資產。

 

今日,看著孩子們拿著自己的作品時的甜蜜樣貌,

我覺得很幸福,多麼美好,

只是玩了幾個活動和做了一件獨一無二的作品就能如此滿足,

就在此時,我也忘卻了一切煩惱,

我想這就是我為什麼會千里迢迢的跑去桃園IKEA的原因吧!

它的價值無法估算,

心理的滿足有時的確可以大大的超越現實。

我喜歡孩子,也喜愛和孩子一起活動,

在彼此的震盪下,那份愛與快樂就像漣漪般,

一波波的無限擴張………!

 

                       小林老師 2014.10.26星期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林老師的童趣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