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 好想吃榴槤 ~ ~

 

文、圖:劉旭恭

 

好想吃榴槤1好想吃榴槤5

 

從小,爸爸媽媽鐵的紀律下,

我被訓練成為不挑食的人,

雖然我仍有不喜愛吃的東西,

例如茄子、豆腐類、豆類與根莖類,哈哈哈!

其實算起來我不喜愛的挺多,

但也許從小被要求與訓練,所以就算不喜愛,

我也會把分配到我食盤中的食物吃光光。

曾經有聞到就想吐的,或是控制不住就也嘔出來的經驗,

可是我一直很感謝我的父母如此嚴格的訓練,

因為長大後的我知道全面的營養對於一個人的重要性。

很棒的是,隨著年紀漸長,

我竟然也在這個探索的過程中,

逐漸喜歡上這些我曾經看了會沒有食慾的食物,

也許是體驗到媽媽深切的愛吧!

即便媽媽深深的知道某些東西我總會有作噁的反應,

但媽媽也總是溫柔地對我說:

『你加油!這些都要吃完,因為很有營養!』

她那『溫柔的堅持』對我的生命影響深遠~~~

   

大致上來說,我真正不能接受的是,

某些食材搭配起來的感覺並不好,

或是食物在質變後的特殊味道令我難以接受。

說真的,烹調技術和鍋具的好壞的確佔了很大的比例,

但技術並不是說要多麼的高超,

在我的煮食經驗中,

我想能夠保持食物的『原味』是相當關鍵的!

孩子其實並不屬於重口味的,

從小品嘗食物的原汁原味我想更能幫助孩子的吃食接受度。

然而,現在精緻美食實在太多了,

孩子若真能自在品嘗食物的原汁原味,媽媽可要辛苦了,

因為食材要新鮮、鍋具要好、要餐餐烹飪、

碗盤要相當乾淨無雜味、調味醬汁要一一挑選、

給予孩子自在且充足的時間、

更要媽媽有一顆無比的耐心與強韌的忍受力,

哈哈!好難對吧???

 

好想吃榴槤2

 

我很能接受孩子有不喜歡的東西,

但我比較不能接受孩子連嘗試都不嘗試,

成人的以身作則很重要,在我面對孩子的同時,

如果希望孩子都有一個願意嘗試的心,

那麼我必須成為那個願意嘗試與堅持的人。

但是,我也必須接受孩子真的有完全不能接受的食物,

因為,我真的不能接受榴槤的味道與口感,

可是,我很努力的嘗試過了,雖然那個經驗一直很不好,

但因為有一顆嘗試的心,現在我也能享受去聞聞榴槤的『香』味了。

所以,對我來說,給予孩子足夠的『時間』,

耐心的引導與示範,

嘗試與改變引領孩子探索的方式,並學會『等待』,

是我們帶領孩子接受與願意嘗試不喜愛的食物很重要的環節。

然而,我們也得學會接受一個事實---他就是不願意吃某種食物。

但總有解套的方式,他不愛吃的東西的營養能由什麼去取代,

爸爸媽媽就花些心思去準備吧!

 

好想吃榴槤3

   

不過呢!我仍是不允許孩子有太多不吃的東西啦!

在嘗試與探索過後,一兩項不喜歡吃都是能接受的,

但很多項都不願意食用,那麼可就要介入與重建孩子的吃食習慣了。

我很喜歡使用的方式是:

每一餐餐前讓孩子知道我們今天的食材有哪些?

讓孩子參與準備與煮食的過程,

裝飯前一一為孩子介紹今日的菜名,

問孩子最喜歡哪一道?

他喜歡的那道菜餚可以多夾一些,

不喜歡的在夾取之前請先出聲,

可以夾少一點,但不能完全不夾取。

因為孩子有了選擇與表達的權利,

因此他們較能接受與配合把碗盤中的食物都吃完,

漸漸的孩子會養成一種習慣與態度,

我可以選擇我喜愛的,但我不喜愛的將會是滋養我的元素。

也許我很好運,在我教學的生涯中,

孩子都很給面子,陪伴他們度過痛苦期,

溫柔而堅定的在旁給予支持,

幾次之後,孩子都成為了不挑食的乖寶寶!ㄏㄏ

 

好想吃榴槤4

 

『好想吃榴槤』這本故事書是我相當喜愛的一本故事書。

小老鼠突然間想要吃榴槤,但他從沒有吃過,

也不知道它的味道,所以請教了獅子、山羊和河馬,

牠們卻告訴小老鼠榴槤吃起來就像西瓜、鳳梨和芭樂,

小老鼠覺得好期待,便去市場買了一個好大好大的榴槤回來。

森林裡的動物看了也突然間好想吃榴槤唷!

小老鼠很盛重的將榴槤放在一個桌面上,

邀請了森林裡的大小動物一起來品嚐,

沒想到,當小老鼠謹慎的切下那一刀後,

所有動物嚇得跑開來,而小老鼠卻被熏得昏倒了。

醒來後的小老鼠發現榴槤的味道好特別,

便鼓起了勇氣挖了一小塊來嚐嚐,

卻發現竟是如此美味啊!

因著小老鼠一口一口的美好滋味,

使得森林中的動物們也都帶著期待的心去到市場,

搬著一顆顆的榴槤回家去。

 

這本故事書很幽默,每每讀起來,總讓我哈哈大笑,

但也許是我笑點太低啦!哈哈哈哈哈,

看著小老鼠昏倒的那一頁,

我覺得很有共鳴感!

可是小老鼠那堅持探索與嘗試的勇氣與心態,

卻讓我深深著迷。

在我們的生命歷程中,

總要面對許許多多的挑戰、困難與不喜歡,

但如果心中有著一股願意嘗試、改變與探索的心思意念,

那麼總有突破與迎刃而解的機會,

甚或在過程中能夠對自己產生更扎實的自信心和認同感。

榴槤一直是我很難突破的一項食物,透過這本書,

我很認真的去面對我為何不能接受它,

可是當我試著用小老鼠的方式,很盛重的切開它,

靜靜的去嗅著它所傳出來的味道,

其實真的像小老鼠說的,

在濃濃的氣味中帶著香甜,並不完全是臭的,

於是我開始能接受它的氣味,

雖然在我品嚐了它之後,

仍舊無法適應它的口感與味道,

但我很高興的是我吃過榴槤,

而且我知道我真的不喜愛它。

 

 

我人生中若只有一樣食物不吃,真的不會怎麼樣,

不會因此而長不大,不會因此而發展緩慢,

也不會因此而心理不健全,那麼,接受吧!

去接受我就是不喜歡它,但我會吃其他的水果,

只要知道我有其他食物可以去取代它,

並且享受每一樣食物所帶給我的愉快感受,

那就很完滿的了,是不?!

孩子,是神奇的,

當我們試著用他的心境去體會他、同理他、引導他,

他們都會是可愛的天使的!

 

 

這本故事書可以延伸很多的活動,

大家在家中做親子共讀時,也可以嘗試看看喔~~

 

1、自然觀察---帶著寶貝上市場、超市逛逛吧!          

              摸摸看、聞聞看、拿拿看,

              透過感官去認識榴槤與不同食物

              的氣味、外觀、重量、形狀,

              甚至帶著寶貝去農地、果園、菜園走走,

              認識各種食物的生長,

              你將會發現孩子是那麼的喜愛大自然的。

 

 2、切切樂遊戲---每天準備一些不一樣的食材,

                 讓寶貝玩一玩,也讓他體驗做菜的樂趣吧!

                 而剩下的食材也別就這樣丟囉!

                 可以帶著寶貝拿張圖畫紙,在上面做蓋印遊戲,

                 以及天然色筆(食材本身的顏色)塗鴉喔!

 

  3、勞做創作---利用黏土和麵糰來創作榴槤、小老鼠,

                或是其他水果,

                完成後還可以利用成品來做故事演說唷!

                重點不是成品像不像,

                而是去體驗塑型的樂趣,

                以及促進小肌肉的運用和發展喔!

 

  4、烹飪活動---和寶貝一起來動動腦,          

                可以透過榴槤做出甚麼樣的菜色與飲品呢?

                果凍、冰淇淋、打入果汁中、

                裹麵粉煎一煎、…,

                嘗試看看各種不同的做法吧!

                當然除了榴槤外,

                任何一項食材也都可以做探索活動唷!

 

  5、音樂語詞遊戲---找一首耳熟能詳的歌曲,例如綠油精,

                    將故事中的內容帶入曲中,

                    和寶貝一起唱唱跳跳,或做語詞替換,

                    還可以配上樂器邊敲邊唱唷!

                    例如:吃榴槤,吃榴槤,大家都愛吃榴槤,

                    哥哥接接妹妹都愛吃榴槤,我也喜歡吃榴槤。

                    榴槤也可以改為不同的食物名稱,

                    孩子在朗朗上口的過程中,

                    也會開始對不同的食物產生興趣,

                    以及嘗試探索的可能性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林老師的童趣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