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小雞逛超市

 

文-圖:工藤紀子  翻譯:周佩穎  出版:小魯文化

 

 小雞1

 

   小時後只要出門前,媽媽都會和哥哥說:

  『我們今天沒有要買玩具、買東西唷!只能用看的!』,

我那聰明的老哥會說:『好!只看不買,看就好了!』,

但是,往往到了店家時,

精明的他總是會用盡辦法說服媽媽買他想要的玩具或是飲料。

而我呢!媽媽從不曾和我說那句話,

或許覺得我永遠都沒有想法吧!

但,小小的心靈其實也很想要有哥哥手上的那一杯飲料或是玩具,

而不是分我喝一小口或是借我玩一下下。

 

 小雞2            

 

很弔詭的,從小我就很敏感,

知道大人期望的是什麼,所以會盡可能地配合,

即便心裡很想要的東西都會小心地壓抑著,

久而久之大家都以為我是個沒有慾望的小孩,

其實用膝蓋想一下,怎麼可能嘛?!

雖然反應慢,雖然比較笨些,

但不代表沒有思想和感覺啊!

許多小時候的狀態與習慣會在未來的人生中,

產生出重要的價值觀與處世態度,

所以我和哥哥有著大大的差異!

他想要什麼會想盡辦法滿足自己,

而我就是不斷地在想要與放棄之中徘徊,

最後就壓抑了下來。

其實,並沒有什麼好或壞之分,

僅僅只是個人的價值觀罷了!

 

小雞3

 

前幾天,老媽說我從小就沒什麼想法,

也沒有什麼想要的東西,

這句話讓我想到幾天前和家長的對話,

許多家長都會說我孩子都沒有喜好…

              我孩子什麼都不懂……

    反正我們給什麼他就都接受……

    反正他什麼都不要…

   真的嗎?這是我第一個想法,

不可能!這是我的第二個想法,

坦白講,若是這樣家長您可能要好好反省了,

3歲孩子就已經有成人腦的80%的程度,

所以不可能沒有想法、不可能沒有喜好,

此時你必須去思考:1、你的互動方式是否比較權威?

                  2、你的孩子或許只是想要滿足你的期望,不敢表達想法?

                  3、你是否太少觀察孩子了?

當然,孩子如果一直都不表達,

或許不仔細你真的會認為是孩子沒想法沒思考,

但就我教學多年的經驗裡,不可能有這種事情發生,

許多時候孩子不說不代表沒有,

不說卻也不代表他沒有表現出來,

耐心些多觀察必定可以看出端倪!

所以,聽到媽媽說這句話的時候,

心裡不免有些失望與不滿!哈哈~~~~~

 

小雞4

 

看了這本故事書『小雞逛超市』,

讓我覺得很可愛很貼切,

也讓我想起了很多小時後逛街的情形,

書中文字不多,

雞媽媽和雞寶寶的線條畫得也很簡單,

但表情相當豐富。

故事內容是在描述雞媽媽帶著寶貝們去買晚餐的材料,

孩子們都開心極了,

腦中開始浮現著自己想要的東西,

到了超市,孩子們趁媽媽不注意時,

各自拿了想要的餅乾、糖果、冰淇淋、...等食物去結帳台,

媽媽嚇到飆汗衝出來說『請等一等』,

孩子驚訝的表情一一展現,

最後在媽媽的堅持下,

孩子一人只有一隻棒棒糖,

哀傷失落的神情像足了每個真實超市中的孩子們,

回到家媽媽準備晚餐,孩子們卻和爸爸告狀,

但孩子終究是孩子,洗完澡聞到香噴噴的義大利麵,

便又開心地喊著萬歲!萬歲!

 

是不是描繪得很貼切呢?!

我覺得這是一本很可愛的書,

在課程空檔,我很喜歡用故事書來引導孩子,

因為你永遠不知道故事的威力有多大,

每每和孩子們分享這本書,孩子都會笑得東倒西歪,

說小雞怎麼會沒聽媽媽的話到處跑去拿想要的東西,

我心裡總想,說別人可容易了,

啊你們平常不也是這樣,哈哈哈~~~~

 

透過這本書,親子間可以做很多活動,

如果有空,大家倒是可以試試看:

 

1、買賣遊戲

   -->給寶貝基本的買賣概念,

      從買一樣兩樣東西開始,

         試著讓孩子自己去付錢,並拿回找錢,

         然後慢慢增加數量與認識各種食材。

 

2、分享健康的飲食習慣及每樣菜的價值,

   讓孩子參與買菜挑選的過程,

      並加入煮飯的行列,

      如幫忙洗菜、摘菜…等,

      孩子會對自己參與的飯菜有認同感,

      挑食的狀況就會慢慢減少!

 

3、練習製作生菜沙拉

   -->書中最後媽媽準備了義大利麵和生菜莎拉給雞寶寶吃,

         透過此機會帶著寶貝一起製作好吃的沙拉吧!

         當然,也可以試著買一些黏土讓寶貝用黏土做捏塑創作喔!

 

4、廣告單的藝術創作

   -->利用賣場的廣告單來做分類遊戲、

      冰箱擺放規劃、我的大賣場規劃…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林老師的童趣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