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113  

今天,發生了一件讓我很感動的事情.....

平日,小蔓都是自己想要做的事情,
或已經在做的事情,
就沒得和別人商量,
更別說是讓位或配合別人了。
然而~~~~
今日傍晚要回家時,
坐娃娃車的孩子先排隊下樓,
我請等爸爸媽媽來接的孩子們,
背好書包排隊等我,
此時,小蔓動作最快就排在第一個,
小米稍慢了一點,表情有些不對,
米:『蔓!你不能排第一個。』
蔓:『為什麼我不行,我第一個到的耶!』
米:『你不行,我才是排第一個的。
           你這樣子我會哭唷!』
蔓沒有理會轉身朝向我。
我:『米!今天是蔓先來的,
          他排第一個,你排第二個。』
米大哭,哭到喉嚨作噁.....
蔓:『你不哭好嗎?!好啦~~~
你不哭好好講我就讓你排第一個啊!』
(驚覺此口吻有點像我~~~)
我看著米,
米見我沒反應,持續大哭眼淚大滴大滴流下,
繼續邊哭邊咳邊嘔,
我:『米,你先喝點水。』
蔓:『我已經跟你說啦!我讓給你耶!
    你只要不哭,然後問我就好了啦!』
米漸漸止住哭勢,但有一點點下不了台,
我:『米!大家都在等你一起下樓,
你問一下大家,請問我可以排第一個嗎?
我覺得大家都想讓你排第一個耶!
可是如果你一直哭不問大家,
時間過了我們就無法再等你了耶!
那你今天就沒辦法排第一個啦!』
此時,蔓哥哥來接,抓著妹妹的手就要下樓,
蔓走了幾步回頭:
『我得回家了,你不要哭了齁!你是第一個~~~』
...........................
米第一次讓我覺得他願意放下固執,
在眾目睽睽下放下身段,
以不太能控制自己聲音的方式大聲說:
『請問...我..可以...排第一個...嗎?』
哭~~~~~~~
大家說:『可以啊!』
米終於止住了哭泣,
我:『米!請和大家說什麼...』
米眼眶盈滿淚水:『謝謝大家!』
我:『還要和大家說什麼??
           你讓大家等你好久好久喔!』
米:『大家對不起!!!』

給了一個擁抱後,帶隊下樓
~~~~~~~~~~~~~~~~~~~~~~~~~~~~~~~~~

IMG_0079

孩子的純真與善良,
執著與情緒,
有時都只在一線之間,
我很開心見到孩子的轉變,
能看見別人的需要,
也願意彼此退讓。
勇於爭取是件好事,
但我更在意孩子懂得感受他人的期盼,
經過自我內在的思考,
以及彼此間的溝通協調,
而後做出決定,
不是委屈,而是理解!!!
很深的道理,
然而蔓卻做得很好~~~
這小妞,近來的溫柔體貼,
真的讓我好~~感~~動啊~~~
也很謝謝孩子們對我的信任!

IMG_0100

我很喜歡一首歌『發好願說好話』,
歌詞是這樣的~~~
發願要發好願,說話要說好話,
話多不如話少,話少不如話好,
原諒別人是美德,原諒自己是損德,
尊重他人縮小自我,不發脾氣聲色柔和。
說好話,利人又利己,
說壞話,害人又害己,
說錯了話,踢到別人,
又會檔住自己的路唷!
說好話,如口土蓮花,
說壞話,如口吐毒蛇。
得理饒人理直氣和,
歡歡喜喜快快樂樂!

帶著孩子唱這首手語歌時,
看見孩子眼中閃著的光芒,
總讓我很感恩,
善根善念善知識,
孩子的真善美是能被激發的,
無須過多的解釋,
無須過度的提醒,
唱著唱著,做著做著,看著看著,
就能植入心中啊~~~

IMG_0141

教學相長,誰說我不是在這過程中學得更完整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林老師的童趣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